kkw与东boy的迷妹

请把爱心小蓝手给辛苦码文的原作者,谢谢

【楼诚】你好,梁同学(十六)

柳伯:

明诚眼见着明教授朝自己走过来,一步,两步,站定了。明诚低头一看,是不能再走了,再走就踩脚了。


刚被他吓了一跳,这会儿骤然缩短的距离再加上两人对比强烈的画风,明诚只觉得气都变短了,他一边解释澡堂子维修迫不得已,脚底下悄悄往后蹭了一步,感觉后背贴到了坚硬的墙面,又向前移回一点。


明楼眉心紧锁不发一言,仿佛摆在他眼前的是个艰难的学术问题,他垂着眼,嘴唇动了动,欲言又止。


明诚脑子一炸。这他妈是要壁咚我啊!


短短几秒如同隔了半个世纪,明楼终于抬了眼,与他对视。


 “刀伤?”


明诚喉结滚了滚,继而下意识地去摸自己的左肩:“这个,好几年了。”


那里有一道细窄的疤痕,像条暗红色的河,发源于锁骨,又蜿蜒隐匿于沙漠。


明楼又陷入了沉默。他只听明诚讲他小时候被欺负,打架打得凶,却没想到,是这种凶法。


好几年前……他才多大啊。


他得多疼。


见明教授眼睛似蒙了灰,明诚身上也慢慢地凉了。这些当老师的,果然都不喜欢混混吧。明诚转脸望向窗户,他进浴室前天色还亮,只不过十几分钟而已,外面已是暗夜。明诚轻笑一声。明教授不会明白,一个人走什么路,有时候真的没得选。


房间里安静,楼下的车鸣声有些刺耳。


“还有别的伤吗?”


“没了。”


明诚转头回来,大咧咧地与明楼对看。明楼眼神比刚刚平静多了,可明诚还是觉得像被烫着了,心慌意乱地补了一句:“不骗你,真没了。”


他越是无所谓,明楼越觉得头疼,太阳穴都跟着跳动。可再看他为了自证清白,献宝似的在他跟前就地转了一圈,又忍不住想笑。


眼前这人,浑身上下还潮乎乎的,满头湿发胡乱翘着,从肩到腰到臀到腿,无一不健康蓬勃,却无一不在玩火,还不自知。最可怕的是那双眼睛,有时候狡黠孤傲,像匹狼,永远不可驯服。有时候又纯粹干净,像萨摩,从小养大的萨摩。


明楼笑不出来了。一小时前,他还要求学生们尽可能地,删掉论文中多余的修辞和无用的论据,以求凝练客观,科学严密。可到了此刻,若逼他选一处这个人身上最打动他的地方,他也着实无从取舍。


明楼屏息凝神,也只能勉强从烟海般的美好中,提取出两句模糊的结论罢了。


牵着他吧,牵着他吧。


牵住了,就别松手了。


明楼的鼻尖慢慢靠近,停在距离明诚的额头不到一公分的地方。感觉到对方的鼻息温和地扫过脸侧,明诚不由得绷紧了腿肚子,他闭了下眼睛,又马上睁开。


明楼开了口:“你……用的什么沐浴露?”


“啊?”明诚出梦初醒,“ Bada旁边有家店,还能洗头发……”


明楼又靠近他的发顶闻了闻,香气很淡,又很特别,像一阵凉风拂过月夜下的银色沙滩,离得越近,气味越是舒服。


 “这瓶就放这吧,你来随时用,方便一点。穿上衣服吧,还晾着干什么。”


明诚缓了口气,先蹬裤子再套T恤,比脱衣服的时候麻利多了,明楼不过喝了口水,再一抬头人家已经穿戴整齐了。


明诚捡起手机时愣了一下,又直接揣进兜里,明楼问道:“不用回个电话吗?”


明诚摇摇头:“肯定是打错了。”


“不回怎么知道打错了?”


“那是桂姨的号。”


明楼想了想说:“我觉得你还是应该打回去试一试,万一不是打错了呢。”


“没必要,我跟她已经没关系了。”


“阿诚,她毕竟是你养母…… ”


“您别说了行吗?”明诚撂了脸,眼里温度倏地降至零下。


房间重又静默下来,明诚握住了门把又放下了手,回头望见明教授默默喝水的背影,嘴唇动了动。原本挺好的气氛。再说,他也是好意吧。


明诚抓抓半湿不干的头发,运了口气。


“明教授,您……爱看动画片吗?”


抵达影院时,电影已经开场,他们选了最后一排靠走道的座位。影片比明诚预想的要好看一些,可他仍然心猿意马:明楼,也就是刚刚差点把他看光的那人,现在就坐在他边上,还有桂姨的那通来电。明诚眼睛盯着荧幕,手上不停地摩挲着手机,直到指尖发烫。


明诚左边是个十几岁的少年,他旁边那个小胖子看着像他弟弟,两人分着一桶爆米花。小孩子高兴起来前仰后合,笑声也不会收着,敲锣似的带着回音儿。


每次锣声一响,顺带着也把明诚从胡思乱想里拉回来,每一次他也会不由自主地,转头去看一看明楼。


影院昏暗,又隔着3D眼镜,明楼像一团影子,像一座山。恍惚间,明诚觉得自己也像个被父亲或是哥哥带来看电影的小孩。虽然他不曾有过这样的经历,也不曾有过哥哥或父亲。


爆米花香甜,明楼似乎也闻到了,还吸了吸鼻翼。明诚偷笑。刚刚太着急了,应该买一桶的。


荧幕上,男孩带着女孩一家人爬上了山顶,四周漆黑寂静,一丛火把照亮了众人明灭的脸。背景音乐悄然奏响,男主角噗地吹灭了火把,刹那间,一片浩瀚星空出现在人们眼前。


听见身旁人发出一声很轻的惊叹,明楼转过头去,他看不清明诚的神情,却看到了他镜片上的星星。


原来,他喜欢星星。


明楼不由得笑了,等这阵子忙完了,不妨带他出去走一走,离开城市,去一个能看星空的地方。


从影院出来,换了明诚来开车。吹着空调,四周还氤氲着打折沐浴露的味儿。两人讨论起电影,明诚说他最喜欢瓜哥,瓜哥萌。


明楼不懂那胖子哪萌。


明诚便跟他耐心解释:“他吧,在敌人面前特别英勇,他总以为在家里自己也说了算,其实呢,还不是在食物链的底端,这就叫反差萌啊,反差萌您懂不懂。”


明楼笑道:“你这么一说,是挺萌的。不过看一部电影,还是应该从中得出点道理吧。”


明诚做洗耳恭听状:“您总结总结,我听着。”


明楼张口就来:“首先,人类社会在曲折中前进。”


明诚刚想说您真幽默,余光瞥见明教授神情认真,又硬生生憋了回去,并颇为虚心地嗯了一声。


“其次,好奇心是一切的开端。”


明诚心脏抖了一下:“还有吗?”


“还有。”


红灯了,明诚停了车,一转头见明楼也正望着他,霓虹和车灯映在明楼的眼中,也像星星,不过是海上的星星。


明诚听见有人在那片星海间对他耳语。


“还有就是,爱情,总是产生于彼此的不同之处。”


后方的车喇叭不耐烦地催,明诚这才回魂,又继续开了一段,明诚提了个自认为中肯的建议:“有点饿了,咱吃点什么去吧。”


明楼点头:“行啊,前面左转不是有家海鲜粥吗,之前去过的。”


“喝粥啊……”明诚皱了皱眉,又怀抱着一丝侥幸问道,“不喝酒吗?”


 “下次吧。”明楼先前头疼,这会儿胃又空,实在提不起喝酒的兴致。


人家这么说了,明诚只好放弃了诱拐。手指敲着方向盘,明诚咬着嘴角笑了笑。


喝酒也好,喝粥也好,只要和对的人在一起,哪怕喝西北风呢,也是快意。


日子还长,至于机会,哼,总会有的……吧。



评论

热度(150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